县域研究

乡村振兴研究报告

日期:2023/02/23

清华大学深入研究乡村振兴,发布《阿里巴巴乡村振兴模式研究报告》

 

2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乡村振兴与县域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清华大学的有关领导,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以及阿里巴巴公益的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围绕政府、企业和社会如何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与县域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并发布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全新的研究报告——《企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阿里巴巴以乡村特派员制度为中心的乡村振兴模式研究》,总结并解读了阿里以乡村特派员制度为中心的互联网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及模式。

报告是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根据过去3个月对阿里巴巴助力乡村振兴方式和方法的深入研究,形成的模式提炼总结。报告认为,阿里以乡村特派员制度为中心的乡村振兴模式具备典型性和创新性,对企业和社会力量进一步推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图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阿里公益达成乡村振兴研究合作】

 

在研讨会现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和阿里巴巴公益还发起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模式研究与发展”专题研究行动,携手探讨在新时代征程下,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与经验总结,共同探索互联网平台与县域地方发展结合的乡村振兴及城乡融合发展模式。

 

 

典型与创新,清华大学发布《阿里乡村振兴模式研究报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清华大学一直深耕于乡村振兴领域的研究。2018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成立,积极致力于县域发展和乡村振兴等研究工作。

在推进“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模式调研”的工作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发现阿里乡村振兴的模式具有典型性和创新性。为此,研究中心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深入访谈和问卷调查,最终形成《阿里乡村振兴模式研究报告》。

清华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晓斌在现场对报告进行了解读。研究发现,阿里巴巴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乡村特派员制度为中心的乡村振兴模式,该模式依托三个主体(政府、阿里巴巴及其他社会力量),运用三类要素(产业、人才、科技),以激活县域内生发展动力来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

【图说: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特派员模式图】

 

同时,报告认为,阿里乡村振兴模式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启示其他企业要协助地方不断加强顶层设计,通过资源下沉等方式来构建造血式乡村振兴模式;要通过科技、产业和人才等关键要素来激活县域各类资源;要动员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不断深化产学研,提升地方科学决策能力和协调发展能力。

 

乡村特派员制度的三大典型路径,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在阿里乡村特派员制度下,阿里巴巴选派资深优秀员工深入欠发达县域,从欠发达县域的资源禀赋和发展难点出发,把阿里的数字化能力与乡村的特色结合起来,制定“定制化”发展方案和链接各类资源,推动形成乡村振兴的三类典型路径——

典型路径一:引平台资源、强农业产业、育电商人才;

典型路径二:赋数字科技、育文旅人才、促三产融合;

典型路径三:承产业转移、赋数字思维、促人才就业。

以河北省青龙县为例,板栗是当地农户的主要产业,产量虽大,但知名度低,导致农民缺乏主动议价权。乡村特派员刘琳到来后,推动板栗产业走向升级:联合盒马开发冰板栗、糖炒板栗、老冰棒等高附加值产品,从初级农产品向农商品、农精品迈进;其次,通过阿里设计师为当地设计县域特色的产品包装,提升品牌溢价;在当地政府和菜鸟的协助下,构建全县超200个村级物流网点;在销售端,协调淘宝直播、盒马鲜生等渠道,拓宽线上线下营销渠道。经过一年的培育,青龙的农产品品牌力显著提升,板栗的收购价较之前一年高出了1倍。此外,阿里巴巴还孵化了当地致富带头人,并带动全县百姓做直播,累计孵化339名电商从业者,销售额超500万元。

【图说:阿里驻青龙乡村特派员刘琳(右)和老乡在一起】

 

坐拥“芙蓉镇”的湖南省永顺县,也是在乡村特派员进驻后发生了乡村面貌的更新。此前,它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知名度亟待提升,乡村特派员刘寒协调飞猪团队,为永顺县构建了一个农/文/旅融合、覆盖吃/住/行/游/购的全场景数字地图。通过这张地图,游客既可以扫码预定景区门票、酒店、美食和农产品,也能线上体验实景建模的景区导览、拍照攻略等。同时,量身打造的“永顺过夜游”产品也上架飞猪公益店铺,把游客停留时长从原有的半天延长到一天半,大大提升当地旅游潜力。

几年来,阿里公益通过该模式共向全国13个省25个欠发达县区累计派驻27名乡村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仅推动了县域产业发展,还培育了地方人才,也提升了县域数字化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

 

 

清华大学与阿里达成合作,研学共创乡村振兴的可借鉴模式

《阿里巴巴乡村振兴模式研究报告》是第一步,以此节点为契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阿里巴巴公益还达成了双方的深度合作,发起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模式研究与发展”专题研究行动—

- 聚焦“1支团队”-乡村特派员团队。解决乡村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乡村人才的发展和建设。项目将继续着力于阿里巴巴乡村特派员进驻欠发达县域并授人以渔的模式,研究与提炼其典型性与创新性。同时,阿里也计划邀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本科、硕士、博士,暑假赴乡村特派员所在县进行为期1-2周的社会实践项目,深度共创。

- 输出“1张长图”-乡村振兴模式速览图。清华大学将继续产出《阿里巴巴乡村振兴专项报告》,同时输出对应“阿里乡村振兴模式速览图” ,并在两年后发布总结性报告,以供更多社会组织与企业参考、借鉴、共创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 探讨“1个问题”-乡村特派员模式是否可被复制。这正是双方深入研究阿里乡村振兴模式的行动主旨,通过实践和理论的结合,对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与经验进行总结,并据此思考县域未来振兴的发展路径。

现场,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副司长刘胜安肯定了阿里乡村特派员制度对于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他希望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各方社会力量能发挥自身优势特长,继续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探索总结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模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也表示:“我们在这里以阿里乡村振兴模式为典型案例来研讨,就是推动我们思考企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等课题。同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和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联合开展研究,是开展校企合作,推进实践和理论相融合的有效形式。”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对清华大学表示了感谢,他说:“公益是阿里巴巴始终坚持的企业文化和基因,乡村特派员项目的初心是阿里作为社会角色,参与到国家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落地。我们愿意和清华大学长期合作,通过理论和实践结合的研究,从自身出发、带动更多参与者,切实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