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清华-58同镇县域劳动力调查”报告发布会暨后疫情时代的县域社会、经济与民生论坛在线上顺利召开

日期:2021/01/18

2021年1月16日下午13:30-17:30,“清华-58同镇县域劳动力调查”报告发布会暨后疫情时代的县域社会、经济与民生论坛在线上召开取得圆满成功。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新加坡研究中心主办,同时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协办。


本次论坛围绕县域社会、经济与民生话题展开,并发布了《清华-58同镇县域劳动力调查报告》,主论坛举办时间为1月16日13:20-16:00,主论坛结束后转入六场主题分论坛,并同时在腾讯会议、学术志及快手平台进行直播,听众突破3500人次。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安交大、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国内县域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自浙江省、四川省、重庆市、安徽省等地区县域的地方领导和企业代表,以及来自百度、腾讯、快手、58同城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的业界精英共计48位。嘉宾们共同就县域社会经济和民生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包括县域的民工经济、普惠金融、县域的数字政务、城镇化、环境治理、城乡协同发展等话题。


1.png


主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郑路主持,他介绍了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县域治理研究中心、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与58同镇在2020年11月份开展该次全国性社会调查的背景。他说,新冠疫情给中国和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中国从去年的3月份基本控制住了疫情,并率先实现了复工复产。但是疫情到底对于县域的社会经济和民生产生了多大程度的影响,后疫情时代县域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如何着力,这些问题亟待回答。


随后,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和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强分别为论坛进行了致辞。彭凯平表示:“有一句话叫做‘郡县治,天下安’,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间,县域治理取得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李强对县域的重要性做了进一步强调,他说:“全国660多个城市中,大部分仍然是中小城市,像北上广深一样的大城所占的比例还很低很低……最近县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像东南省份的一个县,或者叫百强镇,这样一个镇的经济容量、经济含量、经济创造力都已经是非常可观。县,可以说是特别具有中国特色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县异常重要。”


在发布会环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晓斌对“清华-58同镇县域劳动力调查”报告进行了发布。本次调查从2020年10月底开始,基本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共搜集到包括就业者、失业/无业者以及创业者3类样本,共计6672个相关数据。报告主要聚焦于后疫情时代下县域劳动力市场的基本情况,利用一手数据,展示了在县域就业者受疫情影响状况、县域失业/无业者特征及县域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一系列重要发现。


在主论坛主旨演讲环节,论坛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温铁军教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王春光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以及58同城联席总裁何明科进行分享。


刘守英的演讲以“城乡结合部与贫民窟”为题,对中国和拉美的城市化过程进行了简要而深入全面的比较,一方面展示了拉美贫民窟的教训,以及其可借鉴的公共政策经验;另一方面揭示了中国的城乡结合部在解决非正式的城市化的落地过程里所起到的缓冲过渡的作用。温铁军在题为“乡村建设与县域经济”的分享中提出,研究县域经济的发展和乡村振兴,除了要探索创新、包括跨地区的横向学习之外,还应该保持纵向的视角,尤其是要回到近代史上面学习历史发展经验。王春光演讲题为“县域社会学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他从社会学学科视角出发,结合历史、政治、社会、文化、经济角度,对县域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指出其是非常重要的社会结构特征和单位,并强调了建立县域社会学的必要性。叶敬忠就“社会的建设与乡村的治理报告”进行了分享,他以荷兰乡村的合作社的例子,反思了中国在乡村治理里存在的过渡行政化、形式主义泛滥的问题,指出了社会建设的重要性和对有效治理的意义。何明科通过“下沉市场的信息化道路”分享,对58集团重要的战略调整进行了介绍,并展示了58同镇是如何通过乡镇站长,对广大县域、乡镇甚至村庄人群提供服务,给他们带去丰富的生活信息和各式各样的服务。


主论坛结束后,与会者分别转入六个分论坛展开进一步交流与分享,本次后疫情时代的县域社会、经济与民生论坛共设“县域零工经济和民生”、“县域普惠金融和民生”、“县域数字政务与数字治理”、“县域城镇化与经济发展”、“县域环境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县域社区治理、城乡协同发展”六个话题,并邀请了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县域领导、业界精英展开深入讨论。


分论坛一:县域零工经济与民生

“县域零工经济与民生”分论坛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晓斌副教授主持,共有五位发言人与一位评议人。首先,浙江省新昌县杨哲文副县长对新昌县企业用工难的问题现状、原因和解决思路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介绍。58同镇商业研究部张雅楠经理基于2019年县域市场零工经济的全国调查,介绍了县域零工经济的现状与隐忧。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戎珂副教授分享了他的团队进行的互联网平台零工经济的研究成果,报告为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的概念做出了清晰定义,界定了研究范畴,并对世界主要经济体零工经济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对比。腾讯研究院陆诗雨高级研究员进行了题为“我们为了什么而工作”的分享,分享了县域90后青年自由就业的有趣个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褚荣伟副教授分享了题为“流动人口的韧性与福祉:系统约束下的应激”的报告,通过对上海和昆山两个地区流动人口的访谈,探讨了这一群体的情感需求、目标和面对困难和挑战时自我的心理调整。最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副编审李凌静对于五位嘉宾的发言做了高屋建瓴的概括和精彩点评。


分论坛二:县域普惠金融和民生

“县域普惠金融和民生”分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郑路主持,共有五位发言人。四川华颐文化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言人王芝成董事长因为身体原因由李友龙董事代为发言。李友成董事分享了民营企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民营企业进入乡村的困难、融资难及资源匹配度不够的难题。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典,分享了《城镇化、地方债与县域普惠金融发展》的最新研究,认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和县域治理体系现代化,是未来我国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所在。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艾毓斌提出目前乡村振兴存在交易成本过高、信息不对称两个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曹胜熙分享了《地方金融组织(类金融机构)的发展与监管》的最新研究,梳理了地方金融组织的定义、功能及发展历程。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县长漆宾分享了夹江县在普惠金融、农担贷支持乡村振兴方面所开展的两项较为重要的创新实践探索。


分论坛三:县域数字政务与数字治理

“县域数字政务与数字治理”分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副教授主持,共有四位发言人。重庆市合川区钱塘镇党委贺霞书记进行了以“以数驭心,以心敦风——县域数字政务与数字治理领域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的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分享了县长直播带货与县域经济发展的研究,他提出,将县长直播带货推广到更多地区,对于脱贫攻坚意义重大,应当支持县长直播带货的发展与完善。江苏省张江港市大数据局顾雪峰局长分享了对于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电子政务的总体设想,包括对于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设计、大数据管理局的智能,以及党政协同、统筹推进张家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建设思路等。百度公司社研中心杜军研究员从企业的视角介绍了技术如何支持政务服务和管理,并提出AI的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的自由与可能,最终实现智能经济,创造更加美好的智能社会。


分论坛四:县域城镇化与经济发展

“县域城镇化与经济发展”分论坛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葛天任副教授主持,共有5位发言人。快手科技副总裁、快手研究院院长何华峰做了题为“视频互联网与县域城镇化”的报告,他指出视频直播的出现,使信息传输手段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因为视频打破了时空的界限,使原来边缘的位置也可以成为中心,空间的维度甚至取消了;取而代之出现的,乃是一个快速更新的统一大市场。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蒲正宁副教授做了题为“县域视角下的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的报告,并着重探讨了县域在科技创新和科技管理方面存在的几个问题。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叶岚副教授指出,县域数字化面临的传统困境包括缺资金、缺人才、缺龙头企业,现在这些问题都慢慢有破题的态势。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叶敏副教授做了题为“体系化融合:大都市郊区村级集体经济的新型实现形式”的报告,并提出了一个“城乡关系紧密度”理论视角。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冯猛副教授则试图从政府行为、经济社会学等的视角分析县域产业发展中的一些现象,并提出了四个机制从政治、社会两个方面解释县域的产业发展。


分论坛五:县域环境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

“县域环境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分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卢春天教授主持,共有三位发言人与两位评议人。中共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以“治理一座山、建美一座城”为主题,介绍了长汀县治理水土流失、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委办副主任孙梅林以“柳江模式:群众内生动力的人居环境整治”为题,介绍了柳江区的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淮河卫士、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霍岱珊以“模式创新:促进县域经济绿色发展”为题,分享了淮河卫士这一民间组织治理淮河生态环境的案例。


分论坛六:县域社区治理和城乡协同发展

“县域社区治理、城乡协同发展”分论坛由中共北京市委党校谈小燕副教授主持,共有六位发言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和研究室主任冯文猛的发言主题是“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县域治理”,他指出在中国老龄化存在严重的城乡倒置问题,会对县域治理产生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等多方位的影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的刘伟研究员分享了他目前正在开展的一个以“流动劳动力的组织与乡村公共秩序”为主题的研究。他将“流动乡村”与乡村公共治理相结合,指出应当关注乡村的流动性、治理的延展性、乡村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和主体的能动性。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虹楠介绍了成都市武侯区党建引领信托物业的实践。信托物业实现了小区层面的还权、归位、赋能和固本,在信托物业引入的过程中社区党组织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安徽省潜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军介绍了其在潜山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和思考。他认为需要发扬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和共享的共同缔造的理念来更好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经联盟副主席和愿景集团副总设计师江曼分享了在北京市白河湾“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的开展,其所在的团队进行了村庄再造、产业升级、村民共生、文化复兴、绿色发展等一系列实践。来自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分享了对乡村振兴典型模式的比较和思考,指出当前乡村振兴的涉及面广、地区差异大、任务重,以自上而下为主,在人口、产业、土地、金融和建设等方面都面临一系列挑战。


各嘉宾老师在深入讨论、交流的同时,也回答了线上观众的提问。与会嘉宾与线上观众表示通过此次论坛,县域社会经济与民生的许多重要问题得到了广泛和深入的阐释与讨论,大家收获颇丰。同时,在此领域仍有很多重要工作等待研究者、业界人士继续深入探索,从而更好地为县域解难题、促发展、谋福祉。